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
当前位置:首页 >> 三·八国际妇女节

郭慧婷-《月光落在左手上》读后感

作者:内蒙古残联 文章来源: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:2022-04-12

《月光落在左手上》——脑瘫患者的诗句里,生活残酷又美丽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郭慧婷

一个女孩,出生于农村,因出生时倒产、缺氧而造成脑瘫,行动不便,只有高中学历,30岁以后才开始写诗,请问她是否能够成为一个诗人?余秀华用自己的诗告诉我们:她可以。

她在2009年开始写诗,在2014年《诗刊》发表了她的诗,这也是她第一次在纸质媒体上发表她的诗。此前,她一直在个人博客上写诗。起初,她的粉丝并不多,但是逐渐地她的诗打动了很多人,也被一些著名的文学界以及影视界的人所熟知,她的诗也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。2015年1月余秀华的首部个人诗集《月光落在左手上》出版,同年2月出版诗集《摇摇晃晃的人间》。我读过她的第一部作品就是《月光落在左手上》,作品的第一首诗《我爱你》是我最喜欢的一首:

《我爱你  》

巴巴地活着,每天打水,煮饭,按时吃药

阳光好的时候就把自己放进去,像放一块陈皮

茶叶轮换着喝:菊花,茉莉,玫瑰,柠檬

这些美好的事物仿佛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带

所以我一次次按住内心的雪

它们过于洁白过于接近春天

在干净的院子里读你的诗歌

这人间情事恍惚如突然飞过的麻雀儿

而光阴皎洁

我不适宜肝肠寸断

如果给你寄一本书,我不会寄给你诗歌

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,关于庄稼的

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

告诉你一棵稗子

提心吊胆的春天

 

这本诗集里的作品都是关于爱情、亲情和日常生活的。她用一颗敏感的心去感受,用独特的视角去观察,虽然写的都是她个人的经历,但是却能引发读者普遍的情感。余秀华的诗单句拎出来并不出彩,但合为一个整体,非常动人,因为她的诗在真实中有一种冷静的痛苦。她写农村的简陋贫穷,也写农村的温馨美丽;她写疾病带来的痛苦,也写面对疾病的乐观;她写爱情的无奈,也写对爱情的期待。她不把乡村美化,却让真实带上诗意的美感。在对平凡事物的描写中时常带有哲理的思考,或者叫一点禅意。总是给人一种“久违”的感觉,那是一种久违的感动,久违的羞涩,久违的苦楚,久违的浪漫,久违的梦想,久违的怀念。仿佛每个人都能从她的诗中找到共鸣,找到感动。

    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是一帆风顺的,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创造者,虽然我们总是受到生活的伤害,但是请永远不要以受害者的身份看待自己。我们应该感激生活让自己成为现在的模样,或许,此时此刻,你还对自己不那么满意,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,你最终会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,因为你随时随地都可以创造,时时刻刻可以为自己积蓄力量。

 

郭慧婷1.jpg